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

色彩舞蹈家 ------ 波納爾 (Pierre Bonnard)


再遇大師 ( 畫家推介 -1 )
 
 
 

 

 
 
二十世紀現代藝術始自「印象主義」,藝術創作的變化,翻天覆地。大師輩出,富創造性的作品和藝術新理論,更是排山倒海而來。在人類文化史中,堪稱史無前例,並開啟了革新的時代。藝術中嶄新的風格,更是「百花齊放」。對現代藝術作一系列的研究,成為現代藝術家創作的不二法門。
 
繪畫是程式化的藝術,藝術語言和視覺元素的運用,亦各有運用和堅持。有專研色彩理論的畫家,不管題材選擇屬具像或抽像,竟用上一生創作去探索和追求。在固守印象主義圖像價值的色彩主義者,當推波納爾為最佳典型代表。
 
 
 
藝術史論者中有把他看成描繪家庭生活情景的畫家,此說實屬錯誤。他作為「那比畫派」的主將:擅用敏銳的年筆觸,配合高明度、純色塊平塗及點塗。作品受到印象主義的日光影響,畫面的色彩不斷改變,往往在大片色塊中,漸次恢復鮮明色彩的色譜,從而增添明亮和快感。色彩尤如在他的指揮棒下,翩然起舞,激出澎湃動人的力量。
 
像許多試驗主義者一樣,波納爾不會參照直接的觀察來作畫,只畫上些筆跡,以色彩和組織作結構,作出變化和表達。其作品可做為高更與野獸派藝術間的一個橋樑。波納爾被公認是法國二十世紀最具力量的畫家,野獸派大師馬蒂斯對他推崇備至。
 
波納爾除以油畫作品聞名於世外,并兼擅版畫,廣告畫,書籍插圖及設計,作品亦甚具特色,不讓油畫作品專美於前。他的版畫曾在1899年展出,獲得空前成功。當時的版畫作品,比其他作品還要出名,可見他多才多藝,是一位實力雄厚的繪畫大師。
 
 
 
波納爾的油畫作品,早期以沐浴及梳妝的場景較多。原因乃妻子患有「洗澡強迫症」,每天需伴她花上許多時間在浴室中,令他創作了大批這方面的作品。此外,在五十年創作生涯中,他留下很多自畫像,最傑出的作品是他晚年所畫的,流露出一份強烈和孤寂的感受。
 
 
 
個人於大學供讀藝術期間,對波納爾的作品趨之若騖。同學中也多同道者,常分享心得,或交流閱讀心得。記憶中,班中一位同學鑽研其甪色之道,其仿效之作竟取得系展獎項,成一時佳話!
 
波納爾的作品,色彩有力,令人印象至深。曾一段時期,個人也曾嘗用波納爾的色彩技巧,頗有得著。作為色彩舞蹈家,波納爾展現出神入化的步法。他後期的作品,色彩如韻律,變化強;富生命力;畫面空間更見緊密,變形增添,浮現他個人的藝術觸覺。作為二十世紀偉大的藝術家,實當之無愧。
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