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2月26日 星期五

波依斯的「社會雕塑」

 



「我要再思想與生活之間畫一個等號,而決不與生命的真意背道而馳。」

 ------波依斯 

從傳統藝術學的角度來看:雕塑乃屬三維空間造型的視覺藝術。初期主要是使用雕(通 過减法)及塑(通過加法)的方式,在物料如:石、金属、木、陶瓷等材料來創作,但 至現代主義藝術的出現,無論創意、物料及創造手法上,都有極高自由度的改變,可以 利用各種不同的材質、配合創意及行為,進行創作。

 自創「社會雕塑」的波依斯是最富爭議性的德國當代藝術家,也是甚具傳奇色彩的關鍵 人物。生前一向都是西方大眾媒體的鋒頭人物。他從背負沉重歷史包袱的國家裡成長,用「社會雕塑」來進行藝術創造和建構社會。一生貫徹用激情的言行,倡導人人都是藝 術家,用行動來塑造社會。他認為在每個人的行動思維中,最重要的是從中激發出人與 生俱來的生命力、創造力,自可塑造出更美好的社會。

 其實,自20世紀以還的大時代,新思潮帶來藝術的大改革,藝術意念與手法,必將掀起 藝壇翻騰的巨浪,流派催生,千奇百怪,創作者以觀念、行為、表演、文字、照片、攝 影及實物,進行作品創作,奉行「以新為美」的後現代主義的美學論述,令藝術的概念 得以無限擴大,變成生活中化的存在,藝術家波依斯,以新意念的思考與實踐,不但為 物料媒介帶來突破,更可奠定新的基礎。 

經歷大戰的戰場洗禮、走過死亡的蔭谷,令波依斯於一念之間動生憐憫與關懷,從此, 自《人本主義》實踐藝術的突破出發,推行「社會雕塑」的理念,以實踐「擴大的藝術 概念」。他曾宣稱:「人人都是藝術家,一旦與他們相應的自由創作活力複激發並彰顯 出來,他們固有的藝術,就會使用任何媒介都會轉化為藝術作品」,這就是屬社會大眾 而來的藝術行為。 參考西方《聖經》所示:天父乃創造之主,也恩賜世人創造的能力,故人的思維必備有 創意。

創意是無竆的,波依斯提出之「社會雕塑」與傳統雕塑有別之處:乃他認為雕塑 不只指它所採用的物質形式,人的思想也是一種雕塑,所有思想及行為的出現皆屬「雕 塑」的過程,將觀念呈現為社會實踐的過程,而產生的社會價值,道德理念、行為規律, 皆為雕塑。 若進一步去看,人人實踐「社會雕塑」,努力參與其中,這樣才能推動社會的改革,對 社會進行快速轉型,也成就了人的靈魂的塑造,實踐了社會良知的功能。波依斯認為「社 會雕塑」乃改造社會架構,難免受人懷疑及爭議,但他仍深信只有將藝術的方式包含在 教育和行為中,人類社會才能形成民主化。

 對波依斯的藝術行動,特別是過程中的材料及行為,不與理解及接納,認為他是個瘋子, 激烈的藝術家,更甚是惡毒的嘲諷,這對嚴肅的藝術家都是不敬的。波依斯關注的是藝 術所具有的人類學意義與對社會的影響,作品中,他用的材料充滿了豐富的寓意,是與 理念有關的:如油脂有救治之用、毛毯使人有暖意、蜂蜜給人營養、電池提供能量,皆 有正能量的訊息。 

德國基於波依斯的出現,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對藝術的看法與態度,故被視為對西方文 化藝術極具影響的偉人。波依斯曾在一次答間中,認為「上帝與世界就是藝術」。憑著 他一生獨特的性格,創作,以及信仰,為觀念及行為藝術的確帶來一了新的方向,體現 了對雕塑的新概念,並將藝術生㓉化,這將對社會大眾帶來巨大的影響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