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

藝術家的社會角色




「所有追求發表自我內心感受的純藝術家,對待自己的藝術創作都是一樣的誠懇、專心。」


------ 藝術家 何懷碩

 

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在其著作《藝術論》中說:「藝術不是快樂或遣悶,藝術是偉大的事業。」又道:「將來的藝術和現在不同,它並不只描寫少數富人們的生活,它將要努力於傳達人類共同的情感。它將要努力傳達人類友愛的精神;這樣的藝術才能被接納、被稱讚、並且傳佈開來。」

 
從上述的文字論述中,足見大文豪對藝術家的期許。藝術家任重道遠,究竟該如何去建位,誰可被尊稱為藝術家、或許以藝術家自居?是那些具有高度的審美能力、純熟的創造技巧,并從事藝術創作有一定成就的藝術工作者;或創作一蹴即就的曠世奇才;抑遺世獨孤、孤高自賞,桀驁不馴的逸士!

 
人因犯罪而失落了神,但仍發揮了神的特有屬性:「創造」。若從創造的意義去看,藝術家從事藝術創作,實在是一項煞費心血的工程。因創作的動機全是來自美的感情的表現,藝術家自靜觀人生宇宙中的眾多形相,漸次醞釀成心中的意象,再經從內化至外化的過程,最終完成了藝術作品,此為長時期刻意經營的偉大創造,工程實在浩大!

 
藝術家在不同的藝術情境中,曾出現不同的身份,也扮演不一樣的角色。綜觀藝術家的專業倫理,透過歷史的演變,當可分析其中的變化。遠古年代,「藝」與「術」兩個字,不論從中西方的文字源流去看,都有很強的技能與技術的意義,藝術家無疑只是手工匠,藉製作手工藝品維生。

 
希臘時期,手工匠地位卑微,柏拉圖曾把他們劃分成九等人中的第六等,秦始皇時代,更將手工匠放在世襲的奴隸階層,直至西方文藝復興時期;中國則約在魏晉時代,才由手工匠轉移為藝術家,並且因著追求思想、情感的表現,漸次才提升及確立專業的位份。

 
由於工藝與藝術分道揚鑣,藝術家得以獲聘進行獨立的創作工程,大大促進了專業化的地位,成就了社會的名聲,以及歷史的評價。有才華的藝術家,如文藝復興三傑:達文西、米開蘭基羅及拉斐爾,不但被視作不可取代的天才,作品更賦與超凡入聖的文化意義。他們不但是劃時代的藝術巨人,更是代表文藝復興的解放精神與人本主義的圭皋。

 
隨著二十世紀現代藝術的開展,藝術家已成為一個以人文為中心的獨特人物,以創作展示新天新地,透過個人敏銳的觀察、藝術的表達、獨特的信念,以及宗教的虔誠,對社區、社會,以至世界,傳達人類共同的情感,以及友愛的精神。

 
時至今日,藝術家不但固守文化建設、承擔去舊立新的社會責任,更需積極投入改造社會的工程,表達對社會批評的政治涵意。透過藝術意念的獨立自主、形式和內容的隨意應用,以及藝術媒介的任意選擇,對社會主流、文化傳統和價值規範等,提出前瞻性的建議與生命的指標。

 
若我們下定決心,把藝術的追求當作一生主要的志業,在感受藝術家高尚、浪漫與瀟灑的同時,也要明白此屬精神理想的追求與心靈的依託。藝術家是公認的社會良心,彼等用其直覺,透過藝術的形式和內容,反映時代的主流文化的方向,也揭示了人類未來的圖像,故處在資訉爆發、價值重估的的失落年代,藝術家猶如導航明燈,著實有其重要的社會角色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