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

翡冷翠情懷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翡冷翠聖十字力教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立於廣場中的大衛像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聖母百花大教堂


翡冷翠 ------一個令人然心動的名字:高貴、浪漫、優雅、詩情畫意!「她」原是歷史文化名城「佛羅倫斯」早期的譯名。

譯名來自「浪漫詩人」徐志摩的新詩《翡冷翠的一夜》。詩人一生追求愛、自由與美。在他心中,這個位於意大利中部的名城,滿是獨特的文化魅力,令他把愛,全都傾注在這塊獨一無二的寶玉之中。

翡冷翠是西方文藝復興的發源地、文化寶庫,藝術擷珍:繪畫、雕塑、建築與歌劇,馳名於古今中外,堪稱「世界藝術之都」!縱遊其中,必教你喜悅盈盈!

看藝術家黃永玉的著作《沿著塞納河到翡冷翠》,大師實在拜倒「她」的裙下,留居半載,每天忘情寫生:速寫、素描、彩墨與油彩,作品無數,與深情文字同載書頁中。

有幸親臨勝地,大師的著作,也成了我的旅遊手冊。邊看邊走,凝神聚焦,名勝古跡,滿載神聖意味,也極具人文藝術的情趣!

看位在老城中心的「聖母之花大教堂」,呈羅馬建築樣式,遠觀外壁,以色澤柔和的大理石砌成,盡顯優雅高貴的氣質!中央巨大圓頂的設計,更成了文藝復興園頂的楷模!

除了藝術館及博物館,教堂與廣場,皆為藝術品展示的空間,我尤愛大廣場中的雕塑,總覺米開朗基羅的《大衛像》,必要置於開放的空間裏,才可感領強大的內在動力。

醉人的翡冷翠,是文藝復興的搖籃,孕育了無數藝術家;也是文學的濫觴,文學家多如天上繁星,最著名者當推寫出《神曲》的意大利詩人但丁,他曾於聖三一橋上與心上人初遇,若你有緣於黃昏漫步於橋上,必會領受詩人那份不羈的浪漫!

由於富商美第奇家族的資助,藝術得以長足的發展,不但令社區美化、穩定社會,更大大豐富了藝術的歷史。

大師生平足跡、藝術傑作,皆膾炙人口,姿彩萬千!感覺中,文藝復興三大巨匠,如臨面前,與你同步呼吸、看到無數的傑作,你不得不匍匐在他們的腳下!

作為藝術人,於文化古都,攝影、速寫,即使只為剎那間印象,唯文化況味,卻如意大利馥郁的咖啡,即使一飲即盡,唯餘香長存,讓我得著一份莫名滿足的愉悅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