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

走進古羅馬藝術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羅馬鬥獸場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梵蒂岡的聖彼得大教堂

米開朗基羅設計的廣場與台階


少時,愛聽希臘及羅馬神話,完整的故事結構,豐富的想像力,生動有趣,更是認識西方「文史哲」與藝術創作的源頭。

據神話所載,羅馬人「好勇鬥狠」的性格,乃源自祖先由母狼哺育成人而來。創作於公元前500年的青銅雕塑《母狼》,當可佐証,現仍藏於古物保存館,更成了羅馬的市徽!

首度得見名作,乃於圖冊及課堂幻燈放映之中:兩個嬰孩,仰首吮吸母狼的乳房,兩者竟能構成親密的母子關係,嘖嘖稱奇之時,實印象難忘!

羅馬文化源自伊特魯里亞文明與希臘文明,羅馬王朝,不但將被佔領地區的民間工藝完全保留,優秀的希臘藝術工匠,更被派到重要城市,從事大型建造和裝飾工程,令希臘文化,得以延續。

今日,走進義大利首都的羅馬,歷史沉澱感甚重,人文情味十足!歷經時代的變遷,市中心的坎皮多里奧大廣場,往昔曾為羅馬諸神聖地、將領凱旋榮耀之處,傳聞由米開朗基羅設計,至今仍是觀光勝地。

壯麗的廣場,修建了不同的建築物,配合兩邊石階,呈現開效式的空間感,端肅挺立的石像,與活力充盈的噴泉,動靜互襯,更顯永恆的一面!

喜發思古之幽情者,若通往古羅馬市集的聖路,必見頹垣敗瓦,石柱與石塊,見証是人類精神的變遷。政府刻意保留歷史原有的面貌,旨在告知世人,在藝術、歷史、宗教與人性崇高的表現中,富創意與現代化的羅馬精神,不但滲進人心的深處,更可體現人文的關懷。

沿著遊覽路線,細賞君士坎丁凱旋門、農神廟、朱麗亞宮殿及鬥獸場……適意安排的古建築群,盡顯前人的智慧,也引證了建築史的光輝!

神聖的梵蒂岡城,建造宏偉,歷經十八個世紀之久。結合文藝復興及巴洛克樣式的聖彼得大教堂,與壯麗遼闊的大廣場,置身其中,當感神恩浩瀚!

若你愛壁畫藝術,此地保存了拉斐爾的名作《雅典學院》、還有西斯汀教堂內的曠世傑作:米開朗基羅的《創世記》及《最後的審判》,藝術工程,鬼斧神工,令人激賞!

古羅馬的文明建設,盡展文化瑰寶的亮光,宛如永生的翠葉,在都會裂變的縫隙中,依舊生氣盎然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