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

飛瀑清波的加拿大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景觀壯麗的尼亞加拉瀑布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飛瀑激流遊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千島湖上奇特建築物

平半愛自然,縱遊山水之餘,尤醉心畫藝,寫生不輟。千山萬壑,若落於畫人筆下,必能呈現不同的風格!

四十載游于藝,足遍東西南北,綴滿文化光影。萬千景色,也讓我刻骨銘心,蓋「客觀景物、主觀情性」,兩者皆為造境的元素,亦為引發創作的動機。

師法自然,情景交融,擷境入畫,筆情墨趣,必成妙品矣!記憶中,曾遊加拿大尼亞加拉瀑布與千島湖,山光水色、飛瀑清波,臨景寫生,印象至今難忘!

尼亞加拉瀑布是世界奇景,也是天下第一大瀑布。倘若了然景象,視境於心,壯麗景觀,當可載濃情畫意於尺幅之中。

站在台階,靜觀飛瀑,激流湍湍,凌虛飛下,似萬馬奔騰,氣勢澎湃,讓我想起國畫大師黃君璧的畫作,他擅畫瀑布,筆力蒼健,線條流暢,一氣呵成,氣勢極其撼人!

遊人愛乘船遊覽,穿上藍色雨衣,如太空探險者,自下游逆流而上似山雨欲來,站在甲板上,屏息凝神,慢慢接近,感覺愈趨強烈!

看澎湃的瀑布,飛瀉而下,震撼的不單是心靈,還有視覺和聽覺,水聲、歡呼聲,混和著「卡擦」的拍攝聲,不絕於耳,飛瀑也如豪雨瓢潑似的往身上澆灌,讓人沐浴清心。

望著眼前大自然奇景,實在震懾於其強大的力量,和飛瀑相比,人竟如斯渺小,上帝創造萬物,崇敬之情,油然而起!

若拿千島湖世外景色如畫﹐寧靜舒適的氣氛,與尼亞加拉瀑布如雷貫耳的水聲﹐洶湧澎湃的氣勢相互比較,必然成了強烈的對比!

加國的千島湖,顧名思義,大小島嶼超逾千個,如一盆盆婀娜多姿的盆景,浮落在碧藍廣闊的湖面。群島間,迂迴曲折,湖面深邃,帆檣雲集,美景醉人!

島上建築,古樸典雅,姿彩萬千,在大自然映襯下,平和寧謐,是繁華過後的沉澱,盡顯和諧之美!攝影寫生,兩皆相宜。

漫看鬱鬱蔥蔥的島嶼,望著風光旖旎的湖岸,人生如夢,飄渺不定!生命似流水,時如平湖的澄瑩、時如瀑布的迸濺,作為畫人,藝術行旅,借景遐思、寫畫託情,實在是睿智灑逸的抉擇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