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

花影搖曳看新加坡




春光明媚,柔風靜靜,飄拂著新綠的樹叢;也飄拂著初萌的花兒,還爬越小窗,偷偷落於案頭前,沐在遨遊「黃金屋」中的我的身上!

書頁上,盡是芳菲的花香,心底裏,卻是遠遊的寄望:流影飄蕩,異國情調,文化光影,終歸帶來藝術生命的動力!

初遊新加坡:花影搖曳,枝葉扶疏,帶著畫意,弔古尋幽,綠蔭大道,納涼寫生,好不逍遙!

近年再訪舊地,樟宜機場給我留下極美的印象:光線自天窗瀉下,炫亮雅潔,開放結構的設計、鮮花織綴的圖象,場地寬廣,旅客過關,井然順暢,盡顯文明的姿彩。

「花園城市」的新加坡,政府以民為本,悉心作人工化栽植,林蔭蔽天,群花綻放,迎風搖曳,驅走暑氣之時,也帶來藝術極致的景觀,既美感且創意!

中外馳名的「魚尾獅像」,如美國自由女神像、法國巴黎鐵塔般,是當地深植民心的地標。據文獻所載:魚尾獅的「獅頭」原是一頭神獸,「魚尾」則是小島的象徵,故新加坡「獅城」之別名

毗鄰是克拉碼頭,商店、餐館及酒吧林立,遊人如織,一水之隔的濱海藝術中心及空中花園,同屬著名景點,最宜乘船夜遊,兩岸璀璨奪目,河景迷人,誠一樂事!

在政府保育政策下,唐人街牛車水」,保留了豐富的華人歷史和文化:傳統古舊房屋、廟宇和中式菜館,到處可見,部份更活化成姿彩繽紛的小店,售買傳統的手工藝品,旁有露天美食街,更可飽嚐地道美味。

牛車水」是早期南來華人聚居的地方,歷史悠久,當年生活艱辛,缺乏水源,需用牛車運水,以種植檳榔與胡椒為生,牛車水自此便成該區地名,沿用至今,引證了華人辛酸的血淚史。

文化遊人總愛馥郁的咖啡,寫生取景、攝影紀實之餘,閒坐此地馳名的咖啡小店,喝著濃濃的南洋咖啡,品嚐傳統的炭燒咖央多士,情味十足,令人難忘!驀地裏,驚覺南洋風情與純樸生活,竟與五十年代老香港的人文氛圍相若!


花影搖曳,細雨夢回,在流動的筆墨中,新加坡的情愫,盡於寫生的造境裏,也構築了人文風情的惦念!  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