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9日 星期一

林風眠作品中的「抒情呼喚」







「因為他的開創,使中國的藝術家們能以現代的手法表達出完全中國化的感受,從西方藝術理念的影響中得到解脫。不少有代表性的現代中國畫家曾跟他學過畫,包括趙無極、吳冠中、朱德群等,可見其影響有多大。因此,他真正是中國現代繪畫的先驅者。」



------ 英國牛津大學藝術史家 蘇立文



 1925年冬,北洋政府聘用留法歸來的林風眠任國立北京美專校長,翌年,他以26歲之齡就任為校長兼教授之職。由於得到教育家蔡元培的大力支持,令他成功推動了中國20世紀二三十年代的美術教育和藝術活動,於他而言,「中國現代繪畫的先驅者」的美譽,實至名歸!

 20年代,研究美術的中國留歐學生,以旅法者居多。林風眠也在此時赴法留學,留學期間,他接觸到後印象主義、象徵主義、野獸派、立體主義及巴黎畫派等現代藝術思潮,其後又接觸了未來主義及表現主義,當中以表現主義畫家莫迪里亞尼的繪畫風格,令他最為心動神馳,並感染了當中的苦悶、頹廢但反抗的精神,故他畫中的人物造型,總帶點莫迪里亞尼那份鬱郁的詩質情調。

 國學底子不深的林風眠,對中國藝術傳統的了解同樣也不夠,但他抵法後,受到美術學院院長的啟發,開始關注中國古代遺產。身處此時期,他開始探索融合中西繪畫的貫通,如民間工藝、寫意生趣及抒情韻味,甚而文學意境!除了身體力行外,其後他更鼓勵高足趙無極擺脫馬蒂斯及盧奧的模式、尋找個人的畫風,最終趙無極把中國水墨畫,特別是宋朝山水意境,融入畫中作探索,成功衍生了一種抒情浪漫的抽像風格,師徒兩人也因此蜚聲國際!

 林風眠接受了西方現代藝術的洗禮,也深諳中國繪畫的視覺經驗,其創作融合了中西方的審美情趣,更拓寬了中國畫的表現範圍和能力。詩人艾青稱讚他是「繪畫領域中的抒情詩人」,並點出其作品的藝術特色:筆墨酣暢富感染;色調鮮活帶憂鬱,人文關懷與抽象形式交匯;中國傳統與西方思潮對話,皆表達了林風眠執著的「抒情藝術哲學」。

 其實,「抒情」的概念,早於林風眠就任國立北京美專校長之期,經已確立並倡導。他認為「抒情」是使中國藝術現代化的最大關鍵詞,他立於現代歐洲藝術的思潮下,努力推動中國藝術的未來路向,透過中國藝術中的寫意畫、詩詞、戲曲、詩歌,發掘其中的寶藏和抒情要素,「抒情召喚力」更認成為中國美術的核心價值。

 喜歡從文學作品中尋找創作的靈感,加上對浪漫主義的嚮往和傾注,讓林風眠的作品添加了抒情的韻味,特別是中國寫意繪畫那種虛無縹緲的風格。因此他的畫作,可說是「視覺的詩」,透過視界所見,將自然的精髓與畫家的意趣、感懷融合而成意象,形成藝術家對宇宙人生的意味、感遇、情調和探索的抒情呼喚,這不就是「造型詩」嗎?

 從林風眠作品的欣賞中,引證了他的結論:「中國藝術之所長,適在抒詩。」他認為要恢復中國藝術本色,必須讓「抒情」通過激進的文化洗禮,才能振興;「抒情」除了表達晶透的個人情感外,也需有具體的歷史感性的充實!


「抒情」實在是一種藝術表現形式,林風眠認為創作不在乎刻意求工的摹寫,應當從生活裡的浮光掠影中,抽取出足可暗示生活現實潛能的東西,看他畫中的現代仕女,不論線條、筆法與造型的美感,不正是中國傳統民間瓷器上的圖畫嗎?一切皆充滿了抒情的韻味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